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

血脂科覆診日(二)

2010年09月27日(一)晴

跟往常我回來覆診時所見的醫生不同,這位蘇醫生異常地沉默,既沒有把驗血報告結果告之,亦沒有問及我膽固醇方面的情況,真奇怪,血脂科竟然對病人的血脂問題無反應!我有點懷疑究竟今天回來覆診為何,而且還要我賠上幾小時。驗血報告方面,幸好陳醫生已告訴我膽固醇在服藥後有改善,壞膽固醇已回落至 3.3,算是不錯了。可是,作為醫生,無論病人是否已由其他途徑得知自己的驗血結果,既要病人回去覆診前驗血,應在覆診時把結果告之病人嘛。

醫生忙著對住電腦熒幕打打打,我唯有自己主動把我最近的血糖記錄表給她看看,她沒有說話,看完便退還給我,又繼續打打打,看到原來當中夾附了大少在八月時做的四十八小時空腹血糖測試,我才記起馬醫生曾說過擔心大少有我的基因遺傳,現在從數據顯示,大少的血糖很正常,即使捱餓兩天,血糖仍然維持在正常水平內,完全沒有低血糖的情況或徵狀出現。想不到這竟然引起蘇醫生第一句說話。

「是在哪間醫院做的?」

「不是在醫院,而是在家裡。只是要知道他在空腹四十八小時下的血糖情況,根本毋須住院,我在家裡照顧著他,每四小時驗一次血糖,就是如此簡單,我可以應付得來。他的血糖看來很正常,起碼對比我的來看,即使我每餐進食,血糖值也不及他的空腹呢。」

蘇醫生冷冷的哦了一聲,大概認為不是醫院做的數據不可靠吧,他們又沒有安排大少入院做這個測試,我應怎樣拿這些數據呢?即使他們不接受也沒所謂,我知道大少身體正常便可以了,反正即使結果異常,亦不見得他們會跟進大少的情況。

這時,我拿出陳醫生給我的轉介信,信內說明了我的壞膽固醇處於高水平,亦提及我做運動時氣喘及胸口痛,提議安排我作進一步的心臟檢查,以偵察是否有心臟疾病或冠心病的可能。她看過後繼續打打打,沒有說一句話。陳醫生說過要把握機會,主動對醫生說出我的問題,請他們幫忙,可是眼前這位蘇小姐實在太酷,我甚至懷疑她是否不想看症,還是根本是偽冒醫生,怕開聲會被識穿?看來我主動出聲,她大概也不會幫到什麼,只是陳醫生交帶過,即管照做,反正事情不由我控制。

「醫生說我的膽固醇高,尤其是壞膽固醇方面,所以寫了 reference letter,千叮萬囑我一定要在覆診時給醫生。」

「水平還可以,也不算高。」

幸好我見醫生經驗豐富,都說覆診要有所準備,否則一旦接不上,便白白浪費時間。我隨即拿出五月時陳醫生處方給我的 Zocor 20mg 藥盒,藥早已服清,但盒上貼上我的姓名及處方日期的標籤,是強而有力的證據。

「驗血報告中壞膽固醇下降了,是因為我在驗血前已開始服用降膽固醇藥一段日子。」

蘇醫生隨即望向陳醫生的轉介信,說:「信上的日期是九月,但你驗血的日期是八月啊!」

其實當醫生的,學業成績出眾,照推論理應思考敏捷,腦筋靈活,怎麼所說的話都如此莫名其妙?

「不對。信上陳醫生說我在九月開始服用 Zocor 40mg 完全正確,因為由九月四日開始,他才把劑量加重了,但在之前,他已處方了 20mg 給我每天服用,我剛才不是說過並給你看過嗎?藥盒上註明了日期,我由五月份已開始服用這藥,不同的是劑量而已。因此,我的膽固醇下降了,是我已服藥三個多月的成效。陳醫生在九月看過我的驗血報告後,才決定加重劑量,改為每天服用 40mg 的,而不是一處方就是 40mg。事實上,陳醫生上次處方20mg 給我時,也寫了 reference letter。」

相信我的解釋已非常清楚了,而醫生應明白一旦開始服用膽固醇藥,便不可以停服,否則膽固醇會更不受控上升,因此,她的態度像不想開藥,仍然說:「這樣,你在服用的藥,醫管局的藥房是沒有供應的,若你要便得自行購買和支付藥費......」

我早已料到有此一著,未等醫生把話說完,我便把早已預備好的「發還醫療費用申請表」展示給她,並說:「這種藥應在醫管局的藥物名單內,那我便可以向公司申請發還已支付的藥費,請你幫我填妥這份申請表和簽署。」

很明顯醫生像沒有料到我早有準備,故當她看到這份表格時,表情有點錯愕。坦白說,這份表格在上次覆診時我已準備好,只是上次醫生根本沒有意思開藥,而我亦因剛動完手術,說話的力氣也沒有,覆診過程草草了事,該份申請表當然用不著。今次我準備充足,加上觀乎這位醫生的態度和語氣,不似會主動開藥給我,怕歷史重演,倒頭來又要勞煩陳醫生,唯有先發制人,除非她真的說不開藥,否則,病人不介意支付藥費,只需她填表而已,她應不會拒絕吧。果然,醫生收下申請表。

「這份表我待會才填,你或許要在外面等一下。」

只見醫生又望著電腦熒幕打打打,然後聽到印表機列印的聲音,我知道差不多要「送客」了,醫生應該把印有下次覆診日期的預約紙、抽血紙(如有)和藥單交給我,然後「拜拜」。可是,估計錯誤,醫生並沒有交給我任何文件。

「我會安排你做一個心臟的超聲波。」

「心臟超聲波?需要打藥入血管嗎?」記得陳醫生曾對我說,我應該要做兩個檢查:運動心電圖和心臟掃描,要打藥入血管那一種,為要清楚知道我的冠狀動脈情況,其他的心臟檢查,對檢測冠心病沒有太大幫助。

「不需要。你就平躺著,塗點啫喱來照的。」然後醫生又望了望陳醫生的信,說:「就只有這個檢查......」她頓了頓續說:「不需要運動心電圖了,況且陳醫生的信也沒有說要做什麼檢查。」

對,陳醫生的信上沒有說,可是她不知道陳醫生在交信給我時,已對我詳述了該做什麼檢查對我才有用呢!不過,蘇醫生也沒有錯,信上的確沒寫明,她沒有問過一句為何陳醫生會提議做心臟檢查,也沒有像陳醫生般詳問我有否胸口痛、氣喘等,也沒有了解我的實際情況,單看一封信便肯安排我做檢查,已經好難得了,不可要求太多。

「我明白,要打藥的話,我也有點怕,我的血管很幼很難找......」

「我知道,你放心啦!」

她知道?她怎會知道?或許這組醫生對我的病因是什麼非常明白,可是細微地方,他們怎會明白?若真的明白,便不會弄至這樣。就如陳醫生所說,為何他們從來都沒有替我驗過膽固醇?在內分泌科一接手我的個案時,我已明確表明我的膽固醇偏高,在入院期間,我亦曾要求過醫生替我驗膽固醇,可是都被拒絕了。現在第一份化驗膽固醇報告,竟然不是經由他們來做,真是一個笑話,他們這幾年來究竟是怎樣監察一個病人的健康情況?據營養師所說,一個經常血糖低的人,很多時都會膽固醇高,是很普遍的現象,一班內分泌科醫生竟無人發覺,在看到私家醫生的化驗報告後,又像突然發現新大陸般,即刻抓住我,像我隱瞞了什麼,幸好被他們發現了。哈!想不到事情本未倒置,我的膽固醇問題早於十多年前已存在,比低血糖情況更早,醫生卻只專注於血糖方面而無人理會我的膽固醇問題,我打定輸數,一心想找私家醫生跟進這問題時,這一組醫生又抓住來跟進,他們的飄忽態度,令我摸不著頭腦。我放心?唉!不知醫生的意思是指那一樣?若他們早幾年已出手幫我治理膽固醇,我的心臟負擔便可早日舒緩一點,不過,我恩怨分明,這跟蘇醫生無關,她沒有直接參與診治我的病,不應向她發牢騷。

「嗯。」

「下次覆診前,想你抽點血。」

「吓?我剛才不是說我的血管很幼很難找嗎?抽血打 drip 可免則免。」

「我知道,但開了藥,也要看你服藥後的情況,就只驗這樣。」

要抽血,驗多少樣根本無分別,還不是要受罪?我明白醫生的意思,我不是一個不講理的人,她說得有理,我只是心底裡盤算著到時又要被刺多少針才能成事,想起已毛管戙,打幾個冷震。

「醫生,是否需要空腹?」我知道驗膽固醇需要空腹抽血,上次在抽血中心的經驗記憶猶新。

「對!午夜過後別進食,空腹回來抽血。」

「可是,我空腹很易血糖低,恐怕趕不及回來抽血,我已因血糖過低而暈倒。」

「我們知道,但驗膽固醇的確需要空腹。」

「哦!」反對無效,我認命,心想,醫生常說她明白,究竟她明白什麼?記得馬醫生經常提醒我要定時進食,每兩小時,甚至一小時便進食,過時進食會引致低血糖,這會構成生命危險,我時刻謹記,可是,現在卻又要我過時進食,以保持空腹狀態來驗血。

「這樣吧,午夜臨睡時喝一杯 corn starch,不要吃其他食物了。」

「哦。」她的建議說了等於沒說,還不是要空腹八小時,天曉得空腹當天會發生什麼事,莫說一杯生粉水未必足以支持我空腹八小時,若遇上因腸胃敏感而無法飲用生粉水,我便要為著驗血而冒生命危險,蘇醫生究竟是否了解我的病?若換了是馬醫生,他一定不會要我冒險空腹抽血。

抽血和藥單的問題都說了,意味著這次覆診已是尾聲,只待醫生把一些文件列印出來,大家便可「散 band」。

「其實,對你的病,我們已沒有什麼可做。」醫生突然冷冷地說。

這句話,在最近幾次住院時已聽過。我心裡非常明白,也很感謝這幾年來他們為我作過的努力。我對他們已沒有任何要求,不是每種病都可以根治,馬醫生早已言明,能找到病因和治療方法,我已非常感恩,那敢再有要求?

「我知道,只是有時血糖真的比較低,無辦法唯有入院。」

「即使入院,也不會對你的病有任何幫助。」

「是嗎?」

「對你的病,是!」

「哦。」蘇醫生說得如此直接坦白,我雖感有點意外,但想深一層,她也是講事實嘛。只是,我在想,既然他們沒有什麼可做,甚至入院也起不了什麼作用的話,那回來覆診為何?短短十多分鐘,不見得會比住院幾天更能觀察到病人的實際情況吧?她會否在暗示我在浪費資源,在浪費他們的時間呢?還是想我知難而退,主動提出不回來覆診呢?

「你要到診紙嗎?」

我搖頭。是時候送客了。我已拿著袋想轉身出門。

「病假紙?」

醫生主動提出,著實令我感動,即使我用不著,至少她曾在病人的立場想過,折騰了半天,一張病假紙可為病人免卻一些不必要的麻煩,特別是對著多疑的上司。

「我今天請了假。」

「若沒有其他問題,請你到外邊等等,待會有職員會把所有文件給你。」

「謝謝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