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

血脂科覆診日(四)

2010年09月27日(一)晴

正大踏步打道回府時,突然心血來潮,總覺得有點不對勁,是否有什麼東西漏了或遺忘了?可是又想不起來,就這樣跳上了小巴回家去。小巴開行不久,電話響起,說是醫院打來,他說:「你剛才給醫生的轉介信,上面串錯了你的名字,因此這封轉介信我們不能收,你回來取回吧。」

可是,我已離開醫院,踏上歸途了,他的電話不遲不早,偏在我已登車後才來,在收轉介信時,他們沒發現嗎?我見完醫生後,還在醫院裡留連好一段時間,去辦理不同的事項,又跟營養師對話了一段長時間,現在他才叫我回去?既然這封轉介信印錯了我的名字,醫院不會收,那即等同廢紙,交還給我也沒有用,不如醫院就此將之丟掉便算了,反正我不會再回去。

職員說:「我們不能將之棄掉,你回來取吧。」

 「今天不可能,平日我要返工,跟你們門診時間撞到正,亦無可能回來。」

「不如等你下次回來覆診時來取吧……」

對了,怎麼我想不起來呢?他提起覆診,我何時回去覆診呢?醫生沒有提過要覆診啊,剛才職員交給我的文件,也沒察覺有覆診紙。噢!怎辦呢?

「小姐…… 你還在嗎?」

想得忘形,忘記正在與醫院的職員在通電話呢。

「對不起,我今天才回來覆診完,相信要相隔一段長時間才回來覆診,到時或許我早已忘了,不如算吧。」

「總之,我們不能收也不可以棄掉,我將之放在登記處,你何時路過就取吧。」

不是看病和探病,誰會得閒路過醫院呢?我也不想浪費時間,敷衍了一聲便掛線。 轉介信收與不收、如何處置是小事,但沒有覆診期事大,必須好好思索。我重新思索剛才覆診時的情形,然後翻翻自己的背包,查看剛才職員交給我的藥單、心腦電檢部約期紙、申請表和抽血紙都齊全,就是沒有預約覆診紙。究竟是醫生沒有預約覆診還是遺漏了給我覆診紙呢?

按常理,我的病應該不會不用覆診,但若醫生預約了覆診期,職員沒理由會扣起不交給我?當中究竟發生什麼事?

我必須冷靜,細心思考每個細節,沒有覆診期真的要謹慎處理。先假設醫生已在電腦上預約了覆診期,只是忘記了列印出來,或是遺漏了給職員,或是職員遺漏了給我,總之我就是沒有接過預約覆診紙,那情況很簡單,根本不用聯絡專科門診或醫生,只須到普通科門診看病時,要求醫生順道把專科門診的約期紙一併列印出來便成了。醫生既給了抽血紙,又開了藥,而且足有半年份量,相信最大可能是半年後覆診,到時因應實際情況再開藥。這是第一個假設。

另一個想法是,蘇醫生根本不打算再給覆診期,因為她已對我明言:對於我的病,他們沒有什麼可做。即使我入醫院,也不會對我的病情有任何幫助。那不是很清楚說明,我再來覆診也是多餘的嗎?他們的範疇內已沒有任何方法去治理我的病,即使我入院,他們也無能為力,要做的都已做了,就像電視劇經常的對白,醫生在搶救病人後面對家屬的追問時,輕描淡寫說一句:我們已經盡了力。

不要誤會我在責怪醫生沒有盡力,相反,我真心相信他們都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,要知道對病人坦白承認對他的病已無計可施,要說出這番話,需要多大的勇氣,我可以感受到醫生的無奈,亦諒解不是每種病交到醫生手裡都能起死回生。這幾年來,這一科醫生為我所作的實在太多,他們要參考多少醫學文獻、要翻查幾多數據、做什麼化驗、作什麼檢查、分析出來的結果,若每個病人都如此的話,醫生真的要不眠不休才能應付,有時還需要動用他們的研究基金來為我做化驗,我才得以享有免費的專科診治。若醫生真的覺得,他們已做了所有該做的事,他們已盡力幫我,病情控制不來,實在非戰之罪,因此,即使我再覆診,也只是門面功夫,毋須浪費彼此時間,我絕對同意和支持。公營醫療機構為全港市民服務,有多少病人輪候接受專科診治,既然醫生認為我的病情已毋須再由他們定期監察,因此不用覆診,我應該相信他們的專業判斷,不應為此大驚小怪。

若醫生不打算給予覆診期,那抽血紙和藥單又如何解釋呢?醫生開了藥,想看看藥效,必須抽血做化驗才得知,因此要我回去抽血是合理的。至於何時回去,預計服藥一段時間才可看到成效,起碼三個月後吧。一般醫生處方病人服降膽固醇藥,鼓勵病人每三至四個月便驗血一次,以便監察膽固醇是否受控制。

至於藥單方面,我服用的降膽固醇藥必須經由醫生處方,若藥物已全部服完,又沒有覆診期怎辦?這個容易,醫生在看過化驗結果後,若覺得我仍須繼續服藥,必然會繼續處方藥物,毋須安排覆診,就像當年,他們致電給我,著我回去病房找醫生,然後幫我抽血化驗,再處方類固醇藥物給我,這些都不是在專科門診進行的,可見這其實比預約專科門診更具彈性,只要是醫生處方的藥單,誰會研究醫生是否在專科門診覆診時處方?最重要是醫生的簽署和醫院的印鑑。

何況,以往經驗告之,往往未到覆診時,我已暈倒入院,在病房裡,還不是由這一組醫生來診治,這不是等同覆診嗎?可能比覆診時更詳細,又可把握第一時間做化驗,那為何要堅持醫生給予覆診期呢?

至此,豁然明白一切,也不要在意覆診期的問題了,總之一切待抽血後便自有分曉。當前要做的,是想想今晚的晚餐和如何穩定血糖在正常水平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