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

血脂科覆診日(三)

2010年09月27日(一)晴

蘇醫生請我在外等候,不一會便有位職員找我,她交給我的文件包括:

1. 已簽妥的申請發還醫療費用申請表;
2. 醫生處方的藥單 (Zocor 40mg),共 24 星期;
3. 抽血紙;及
4. 預約心臟超聲波的轉介信。

首先,醫生填妥了申請表,以便我向公司申請發還藥費,但醫管局印鑑,則要我另外再往登記處排隊蓋印,真是費時。

藥單正如我所料,醫生一次處方足半年的藥,即使我有入息,要支付這筆藥費也感吃力,真同情那些低收入人士,怎負擔得起?

至於抽血方面,職員再三叮囑要空腹回來抽血,我心裡疑惑,記得馬醫生曾說過不會讓我空腹抽血,怕我支持不住,事實上我亦害怕空腹會血糖低呢,於是再三向職員求證,這是醫生交帶的嗎?她亦肯定說是。我無話可說,唯有照做。到時若空腹八小時仍未暈低的話,便回來抽血吧。若不幸支撐不住暈倒了,那亦是我個人問題,醫生也不會負什麼責任,雖然她已知道我空腹根本就是冒險的,但仍叫職員提示我要空腹,還可說什麼?

那封預約照超聲波的轉介信,真的教我不知如何處置,明知這個檢查幫不了什麼,陳醫生早說過要診斷出冠心血管問題,是做運動心電圖和心臟電腦掃描嘛。可是,蘇醫生寫了,若不去排期,我又怕會被他們追究。曾經試過醫生寫了轉介信給我,而我沒有去排期,以為醫生不知道,怎料醫生竟然去查出我並沒有依指示去排期,幸好謊言沒被拆穿,可是也不敢再試,雖然檢查沒有什麼用,但也照去排期吧。

時近一時,登記處快將收工,可是我眼見正在大排長龍,因為那些下午覆診的病人已前來登記,所以我唯有乖乖照排,只望趕及在一時前辦妥,希望職員體諒我只是蓋印而已。幸運地趕及職員放午飯前輪到我了。

「請你分別在這張申請表上「醫管局印鑑」一欄上蓋印,另外也在這張藥單上蓋印,謝謝。」

職員沒有作聲,但我清楚看到她只在申請表上蓋印,便連同藥單退回給我。她不是聽不到吧?不明白?不知道?於是我不厭其煩再把藥單遞上,說:「對不起,藥單上沒有蓋印,麻煩你蓋一蓋印吧。」

職員拿著藥單看一看,冷冷地說:「藥單不用蓋印的。」

我不知道是否這間專科診所的一貫做法,是不會在藥單上蓋印,可是我經驗豐富,長年以來幫大少到社區藥房買藥,怎會不熟悉買藥的手續?藥單上一定要有醫生簽署、病人的姓名、住址和身分證號碼、藥名、藥物份量、數量及診所蓋印,缺一不可。職員可能覺得已有醫生簽署,毋須再蓋印以證明,可是藥房收到藥單時,沒有蓋印,會認為張藥單是偽冒的,因為沒有人知道醫生的署名是否真的由醫生簽署,所以便需要診所印鑑作多一重保險。

「對不起,我問過藥房,沒有診所印鑑的話,不會賣藥給我,請你幫忙蓋印吧,否則我沒藥吃。」

職員反覆拿著藥單左望右望,思前想後,最終都蓋了印給我。不是我有意阻時間,而是她們的辦事效率差而已,其實若要到其他藥房配藥,要有醫生簽署及醫管局或診所蓋印,是很正常的做法,不知職員猶豫的原因是什麼,我只知我不會因不好意思,而冒險拿著沒有醫管局蓋印的藥單往配藥,若藥房不肯賣賬,我豈非白行一趟?而且,我還要為著回去診所登記處,請職員蓋一蓋印而告假,實在沒必要如此,反正今天請了假,又在診所內,何不一次過做該做的事呢?

申請表和藥單已辦妥,然後往心腦電檢部(EDU) 排期照心臟超聲波了。拿著轉介信,差點錯入另一處同樣是照X光和超聲波的部門,幸好雖然血糖低,但仍未反應遲鈍,原來心腦電檢部是獨立分出來的,而且入口處是一個小小的門口,很易錯過了而不知。我一踏足入內,門口已有一位職員問我:「你是來排期的嗎?」我答是,並把我手上的轉介信給他看。他表示排期超過一年,我心裡有數,現今每個部門都人手短缺,再加上為迫使管方盡快加人手,唯有拖延時間,最好病人嫌排期時間長,等得不耐煩而自動棄權,公營醫院可不愁沒有客源。

我對職員笑了笑,多謝他好意提醒,醫生也應知道排期要等多久,一年便一年吧。交了轉介信,職員著我等一會。終於,職員叫我到櫃台前,說:「這是你的約期紙,排期至 10 月 26 日,不過是 2011 年,你千萬別下個月便跑來,可以走了。」

我拿著約期紙,不禁失笑,職員早說過超過一年,他真誠實,足十三個月,反正也不急,慢慢等吧。現在忽然明白,為何屢次有人心臟病發時,發言人總說沒有徵狀和先兆,不是死者沒有徵狀,而是未確定他有心臟病徵狀,在排期等候檢查期間,不幸已心臟病發,醫院根據院方記錄,由於仍未做心臟檢查,所以沒有相關病歷,也就沒有證據顯示死者有心臟病患,於是便說沒有徵狀,發言者也是依病歷直說,情況就如一個未確診有精神病患的病人一樣,在未作詳細檢查前,即使他的行為有任何偏差,不可以用精神病患者稱呼他,亦不可說他的行為是與精神病有關。我只有期望在這段期間,我不會心臟病發吧。除了笑,還可以怎樣?

所有要做的都做了,醫生沒有吩咐的,對我來說卻又非常重要的,就是找營養師鄭姑娘了。反正路過,於是我直往營養部碰碰運氣,看看能否遇上她。職員認出是我,表示鄭姑娘不在這裡當值,但可以幫我致電給她。

我單刀直入表示近日血糖飄忽,心裡非常不踏實,雖然血糖低已是司空見慣,可是連日來持續處於低水平,不敢說不怕,我無辦法可令血糖回升而不降,維持在正常水平,營養師仿如我的明燈,希望能幫我在這方面處理得好一些。

鄭姑娘非常關心我的情況,這也是我最感動之處,正因如此,我才敢在沒有醫生轉介的情況下主動聯絡她,她勸告我身體因出現腸胃炎徵狀而不能維持正常飲食,入急症室吊葡萄糖水是最直接和最有效的方法,不要再等了,以免血糖過低而昏迷,這是非常危險的。她會嘗試幫我搜尋一種碳水化合物的代替品,我服用 corn starch 生粉水的情況不是太理想,polycal 又達不到如期效果,唯有再想其他方法。還是鄭姑娘明白我的情況,跟醫生說嗎?他們只不斷強調你一定要喝生粉水,即使多難喝也要喝。難道他們以為我是個小女孩嗎?面對生命攸關的事情仍扭計,因為生粉水難喝便不喝,任由血糖過低而昏迷嗎?一切皆因生粉水令我的腸胃敏感,根本喝了也吐出來,甚至上吐下瀉,這情況在我切除膽囊後更甚,當我連其他食物也無法進食時,還可以喝什麼生粉水,可以喝口水也不易,所以便血糖低了,醫生還口口聲聲說明白,他們根本就沒有站在病人立場來看,說什麼明白?

我真的由衷感謝鄭姑娘在百忙中仍然記掛著我的情況,作為公營醫院病人,不可以自行選擇由誰人診治,但她仍樂意去解答我的疑難,幾時求助她都願意盡力去幫忙,沒有被僵化的制度約束下而拒絕我,我要為此再三感恩,她一定是上主派來的使者,竟然有幸遇上她,即使最終我的病仍不受控制,但我知道有人曾如此落力地幫我一把,已經很足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